無傭人的煩惱.jpg

雇請幫傭是祕魯優點之一,

別誤會, 我非貴婦, 只是呈現祕魯生活文化,

如同台灣優質普遍的健保, 在國外根本是天方夜譚.

傭人在離職前2個月, 態度懶散, 很不稱職;

我錯在明知她如此, 卻不願面對, 選擇逃避, 不斷忍讓,

最終, 她無預警離職; 我去仲介所報到.

 

比起2年多前, 仲介費變貴與汰換率變少.

以下就是兩間仲介的費用與提供傭人的文件

A 仲介合作比較久, 但合適的傭人是要看機緣,

連著2個星期多, A仲介沒有合適的人選,

也找了曾合作過的B仲介.

仲介所1.jpg

兩家仲介費不同 -

A 仲介所 : 雇主須付60%仲介費+ 100秘幣文件費, 但第一個月只扣傭人薪100秘幣,

                 對後者較有利.

 

B 仲介所 : 雇主須付70%仲介費, 但第一個月可扣20%傭人薪,

                 對前者較有利 (實際上雇主只付50%仲介費),

 

面試.jpg

 

我的需求如下:

1) 年齡20-30 女孩 (基於工資與適應力, 需學習台灣家常菜)

2) 在利馬有至少8個月的住家傭人工作經驗 (原定1年, 後來下調到8個月)

3) 能獨自作業

 

仲介給我傭人的個資, 工作經驗表, 簡易問卷表, 廚藝勾選表 就進行面試.

只有後兩者是應徵者親筆寫的, 其他都是列印文件.

簡易問卷表範本如下 -

簡易問題題.jpg

 

祕魯菜廚藝勾選表 - 打叉記號表示會的廚藝,

                                通常勾選愈多, 身價愈高.

我不需祕魯菜高手, 但要有學習台灣家常菜的意願.

下圖這應徵者的表格, 在我的標準已算厲害了.

廚藝勾選表.jpg

 

部分面試者照片-

傭人們.jpg

1號 - 個性浮躁, 可能做不久.

5 號 - B仲介所, 沒面試, 因在A仲介已找到傭人.

6 號 - 還沒面試, 就被別的雇主選上了.

其他在下文說明.

 

通常我提問的項目如下:

1) 幾歲?                          

2) 在利馬, 跟誰住?                         

    有位戴大垂吊紅耳環的回答, 讓我印象深刻, 我問: 父母住哪裡? 她答: 就在那兒.

    再問: 那兒是哪裡?  她說: 就利馬啊.

    心想這女孩講話很街頭....  又問 :你工作經驗有打掃還有顧客服務, 店員嗎?

    她答: 小吃店, 是服務生兼打掃. ( 難怪....)

3) 離職原因?

    可看出景氣不好, 不少店員, 服務生或工廠員工想轉職為傭人,

    原因有店家倒閉, 縮短工時, 或首都費用高等, 不如當住家傭人好存錢.

    無意願僱用前職非傭人的面試者.

    兩個原因: 1.工作無法立刻上手

                     2.突然整日關在家,  心態難適應做不久.

   

    這次還破紀錄共面試12人.

    2年多前景氣好, 想當住家傭人極少, 個個都搶手. 幾個禮拜下,  面試不到5個人.

4) 何時離職?

     2號應徵者, 條件都合乎, 後來再細問, 發現當傭人經驗是兩年前的事,

     之後並無明確工作經歷, 對於我的疑問, 解釋地模稜兩可,

     懷疑這期間她轉換工作頻繁,

     非合適的人選.

5) 確認是否有在利馬當住家傭人工作經驗.

    外縣市工作節奏不同於首都緊湊,

    工作效率高是必要的.

6) 如果第5題答案肯定, 當時雇主全家共幾人?

    有面試者之前的雇主只有一人, 或一對夫婦,

    我們家4大人, 工作量較多,

    因這關係, 也刷下了幾個面試者.

7) 可以不須指示, 獨立打掃, 煮飯?

    有雇主因住家大, 會有兩位傭人(老鳥加助手),

    因此也刷下幾位助手級的傭人.

8) 家電用品會使用? 洗衣機, 烘衣機等.

9) 幾個兄弟姊妹?

10) 未來的規劃?

 

多提問, 看反應, 思路清晰, 神情從容, 態度積極就是合適人選.

最後離職的傭人, 個性古怪, 不好相處, 回想面試時, 她就沉默少言幾乎只看地上.

 

4號應徵者, 一臉好脾氣, 親切和善, 前職是保母兼打掃.

離職原因是雇主沒依法給年終獎金.

她的優點 - 思緒口齒清晰, 落落大方.

當我的西文不溜時, 她主動說: 太太, 您的意思是如此嗎? (用她的話語呈現我的提問?)

但她問卷上寫不喜歡小孩, 我好奇地問? 為何如此矛盾?

她答 : 因為剛開始, 我不會打掃, 不會煮飯, 雇主要我當保母, 就接受.

(完全同意前雇主的看法, 她的親切與口齒清晰, 是當保母的要項)

當我告訴她: 我喜歡你的態度, 只可惜廚藝待加強.

她誠懇地說: 好, 我再努力學習.

完全不像有些被刷下的應徵者, 神情沮喪, 失望至極.

 

我本身工作經驗少, 在職場上, 沒資格當面試管,

但面試傭人讓我體會, 資格不足或大材小用都是被刷下的原因.

大材小用的例子 -

廚藝表與工作經歷完美, 還有前雇主寫的推薦函.

(推薦函也代表好廚藝)

優質人選, 薪資也高.

但廚藝強項在我家派不上用場, 只好刷下面試者.

 

3號 - 剛看照片, 覺得當傭人會不會太漂亮, 當保母或看護可能比較適合.

面談時, 覺得仲介拍得過於美白.

她長得可愛, 講話溫柔, 個性不錯是事實.

介意她最後2個工作都只做8個月, 但都有合理解釋

A工作 : 雇主夫婦常吵架, 她成了出氣筒.

B工作 : 應徵的是全職傭人偶爾照顧2歲小孩, 後來變成全職傭人與保母, 無法兼顧兩方工作. 

現在就是我家裡的好幫手!

the one.jpg

arrow
arrow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