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ifa 

華人來祕魯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

以廣東人為主, 早期在農場工作,

現在多以開餐館為業, 所以當地人都認為華人= 餐廳老闆

*Chifa = 中餐館(廣式發音:吃飯), 這個字是祕魯特有.

因此有幾次我被誤認為餐館老闆.

 

狀況一

送貨簽收  

 有次懶得煮晚餐, 到中餐館買外帶,

坐在椅子上等候的同時,

進來一位送汽水的小弟,

他一看到我, 就直接拿送貨單要我簽收,

我愣了幾秒後, 直接跟他指向櫃台,

這就是被錯認為老闆娘的首次經驗.


 狀況二

老闆  

也是在買午餐,

來了一對情侶直接拿櫃台上的套餐研究,

但那位小姐一直用狐疑的眼神看我,

自認她很少看到亞洲人, 所以"好奇"的打量我一番,

後來他們討論要吃的套餐後,

一直見不到服務人員,

(當時老闆娘和服務生都在裡面忙, 櫃檯沒人),

後來那位老外就直接問我是不是老闆?

我趕快回答: "我是客戶而已!"

當下恍然明白,

那位小姐狐疑的眼神 = "老闆, 怎麼坐在那裡, 不來招呼客人?"

 

狀況三

買單  

 又來買外帶,

當時老闆娘也沒在櫃台,

一位客人走來就要跟我結賬,

對當地人而言, 我們華人看起來都有點像,

但事實上, 老闆娘年輕貌美, 小孩也才讀幼稚園,

跟我這個歐巴桑完全不像.

 

備註:

1)這裡中餐館的主要客戶是祕魯人,

   因此口味不能以我們華人來評量,

   大多也是老闆在廚房炒菜, 或指導當地廚師,

   老闆娘就負責收錢和管理服務生.

2)在美加地區大城市的中餐館,以華人客戶為主,

   華人口味刁, 競爭激烈,

   加上香港好廚師也以美加移民為首選

   因此正統口味的餐館才能生存.

3)來祕魯開餐館以廣東人為主,

   幾乎人人的都是開餐館,

   不像美加地區的華人, 他們常到中餐館吃飯,

   這裡的客戶就以秘魯人為主.

 

特殊情形

taxi-driver   

坐計程車也遇到, 厲害了吧!

這位老兄說原本工作的餐館,

老闆年事已高, 他的兒子們都不想接餐館生意,

加上餐館地點好, 老闆直接賣掉土地拿現金.

目前正在找工作,暫時以開計程車為業,

剛好當時西文班同學有兩位廣東人,

她們都各有中餐館, 其中一位的家族擁有4間餐館,

也聽她們常抱怨, 服務生流動率很高,

徵服務人員是常態.

所以我還是把這位仁兄的手機電話給我的同學,

讓她去決定需不需要面試,

畢竟老闆娘才知道用人的標準.

 

arrow
arrow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